close

%E6%9C%AA%E5%91%BD%E5%90%8D

2017年1月13日晚上10~11點間,˙阿毛突然倒下,走了。

雖然我想過阿毛有一天會比我早離開這個世界,也做好心理準備,卻未料到他會走得如此突然。

跨年那晚,我坐在電腦前,看著youtube的演唱會直播,一邊摸著在床上睡著的阿毛。外頭,黑夜隱約透著騷動、熱鬧的氛圍;臥室裡,我們安然地感受寧靜,幾街外煙火鞭炮聲都吵不醒他,我的想像不免飄到農曆新年,想著:啊!過年那時候,應該也可以這樣吧。和阿毛一起度過,真好。

那時候的想像帶了不安,原因是姐姐早已排定1/3要送阿毛到桃園動脊椎手術,他長骨刺,已經到了2~3期,醫生說這個時間點開刀的成功率,比起到了末期、只剩下一顆頭能動(後腳已經不能行走)再來動手術的成功率來的高,於是,我們決定讓他動手術。

手術過程很順利,唯獨麻醉退去時,阿毛沒有自主性呼吸,等了幾分鐘(不知道多久)他終於恢復自主呼吸,醫生鬆了口氣才踏出手術室跟我解釋一番。

我明白醫生說的,不管是人還是任何動物,手術都是有不可預期的風險,有時候手術很順利,但病人就是醒不過來沒有呼吸,沒有百分之百安全的手術,沒有百分之百會完全康復的保證。醫生不是神,這個世間也不是只要求神就會有用,我卻總是忍不住想祈禱,想拜託四方眾神,拜託,讓阿毛平平安安、恢復健康吧。

1/12日我上桃園接他出院,姐姐的朋友載我們回豐原。那天在高速公路上,阿毛的情緒高漲,一下子看車窗外的車子,一下子又想轉頭去看姐姐的朋友。那雙晶亮的眼睛,看起來非常開心。他的背上毛被剃光、露出長長、長長的一道傷口,還看得見拆線後的點點傷口。

沒事了,我在心裡告訴自己。接下來只要和阿毛一起努力,陪他做一個月的復健、外出上完廁所就要馬上回家、讓他在軟墊或床上練習行走、用長毛巾穿過他的肚子下方,幫助他的後腳能夠站立,只要一個月,我們家的臭寶毛應該就能恢復,能夠蹦蹦跳跳,和以前一樣。

翌日,阿毛不吃飯,卻喝很多水。我打去醫院問,醫院的回覆是再觀察看看,若是明天再不進食就帶去醫院。整天都手忙腳亂的,想哄他吃飯,但他就只是喝水。

晚上,他踩著不穩的腳步在我的床上走了一圈,每個他常去睡覺的地方,他都去躺一躺,最後回到他的被子上。我哄他吃藥,哄他睡覺,然後,他倒下了,流了好多血。

我抱著他衝出家門,寒夜裡和爸爸到處在豐原的街上橫衝直撞,到處去敲動物醫院的門。沒有用,沒有一家動物醫院營業超過9:30,縱使我再怎麼拍打鐵捲門,再怎麼按門鈴,沒有人出來應門。我感覺緊緊抱著的阿毛,漸漸不動了。我讓弟弟叫計程車,拿我的錢包出門,我們搭車到台中24小時營業的全國。阿毛還是救不回來。終究是太晚了,我的步伐太慢。

我抱著他回家,把他放在他每晚睡覺的被子上。轉身看到穿衣鏡裡的自己,衣服、褲子上是阿毛的點點血跡。我竟然讓他這麼慘得走了,把自己的人生搞得一團亂也就算了,怎麼把阿毛也害得這麼慘?!

內出血,醫生說原因很多,他無法判斷。

如果直接叫車到台中就好了,不要期盼豐原的醫院就好了......

如果白天不聽醫院的話就好了,我們直接送他去醫院就好了......

如果晚幾天再接他出院就好了,也許他在醫院得到良好、專業的照顧,不會發生這種事......

如果開刀前再做更謹慎的評估,不要只檢查他這一陣子的身體狀況,把阿毛這幾年在台中的病歷全都調出來給醫生看就好了......

如果......不開刀就好了......

好多得如果,胡思亂想。

這個世界沒有後悔藥,沒有早知道,沒有時光機。

我們收拾了他的食物、不常穿的衣服、玩具、日用品整整兩大箱,寄給流浪狗園;卻也保留了許多物品,姐姐不願意把阿毛的東西收起來,說這些東西都要放在原位,不准動。

每次看見阿毛使用過的東西、他常待的地方,我忍不住想:對喔,阿毛走了,不在了。

一次又一次的,不斷這樣提醒自己。

心裡空了好大一部分,真正的空。

走在路上看到別人或牽或載自己家的毛孩子,不禁升起無比羨慕,移不開視線。就像以前每天帶毛去公園時經過土地公廟,對土地公祈求阿毛健康時一樣,我也深深的希望這些孩子能夠健康平安,沒有病痛。

arrow
arrow

    雨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