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宸風直到考完試的一個星期才出現。

假日他約我外出,我們坐在市區新開的一家甜品店,吃著熱甜湯,彼此沉默到我開口詢問學測第二天他為何沒出現。

「因為身體不舒服,只好放棄學測去考指考。」他淡笑著,「搞不好明年必須重考了。」

我垂下眼,「我好像從來沒問過你,想考哪間學校?」

他說他想和我讀同一所大學,「我怕妳到一個完全沒有熟人的環境,妳會感到寂寞孤獨。」

心頭暖暖的。

我好像越來越依賴他了。

 

高三下學期末,我同小優跑到豐原的鬧區逛街,之所以捨棄一中街是因為假日人潮洶湧,萬頭鑽洞,我不是很喜歡人多的地方。

今天出來是為了選購要送給老師的畢業禮物。

中午我們去廟東吃排骨麵,我和小優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。

「對了,等等我要去手工藝店。」我突然想起那條未完成的十字架項鍊。那是我答應宸風的。

宸風近來身體漸弱,他的臉越來越蒼白,來學校的次數逐漸減少,我們見面經常是在下課後,我去他家找他。

有時我會在他家過夜,宸風只有父親,在外地工作很少回來,所以他幾乎是一個人住。

他說,他媽過世了,因為癌症,不過是前幾年的事情而已。

在他家過夜,我有的時候和他聊天聊到睡著,醒來時發現自己躺在他家客廳地板上,身上蓋著一件薄被;有的時候夜裡他不舒服,我在床邊照料,一夜未闔眼。

總隱隱約約感覺,宸風會離開我的生命似的。我深深恐懼著。

我想趕快裝串珠十字架做好。

「好久沒見妳做串珠了。」小優的語氣裡帶著些許感慨。

我笑了笑。

在這期間發生了太多事情,我煩躁得什麼都不想做,留下的一點餘力只能夠應付考試,其餘的事情都沒有心思去做,即使是在我心中比考試還要重要的事我都沒辦法。

 

小優拉著我在鬧區裡逛來逛去,我趁她不注意,買下一對天使娃娃,其中一個是要送給她的,另一個是我自己的。

「妳買了什麼?」她走近我身旁,看著我從店員手中接過零錢,有些疑惑。

「妳不會又是買給莫宸風的吧?」她佯怒地說。

忍不住噗哧笑了一聲,我說:「妳從剛剛開始,看的東西都不是可以買給老師的禮物,還敢說我。」

「老師的禮物我已經買好了。」她高舉手中的一個袋子。

「其他東西呢?妳要送誰的?」我故意問。好笑地睨向她手中另外三個購物袋。

「其中一個是送給朋友的啦,剩下的這兩個……都是我的東西。」講到後來她自己都心虛了。

「是什麼啊?」我笑著追問。

「漫畫和美術用具。」她乖乖回答,表情有些悶。

我大笑。

「那妳呢?我要看妳買的東西。」她不滿地走近,要搶我手中的袋子,我不讓,藏在身後,玩起老鷹抓小雞遊戲來。

「不可以給妳看啦,裡面是要給妳的禮物。」當她快搶走之際,我大聲喊道。

「好吧,既然是給我的。」她悻悻然地將手收回去,結束遊戲。

「妳買這麼多漫畫做什麼?」我問。

小優的媽媽很不喜歡她看漫畫,有一次曾把她從租書店借來的漫畫書撕成兩半。她很重視她的成績。

「難得可以出來嘛!光明正大的跟我媽要錢,我跟她說是要買送給老師的禮物,她不會查我到底買了什麼。」她稍頓了下,「我媽對我的漫畫禁已經放鬆不少,上回她竟然主動跟我說,只要我的成績可以保持在一定水準之內,她就不反對我看漫畫。」

「妳很高興吧。」我隨口說。

「嗯,是很高興啊。不過,我更高興的是她總算高明不少,看漫畫之外,我自己會排讀書的時間,根本不會影響課業。她老是往壞的方向想。」她聳聳肩。

我垂下眼,想起爸爸。

「妳呢?」小優突然問。

「什麼?」還沒有意會過來。

「你們家啊。」

我想起還沒有告訴小優,我們家因為班導師的一通電話,因為我的一時衝動,所以我爸離開家了。

「我跟我媽最近還不錯。」剩下的,打算之後再告訴她。畢竟大馬路上,不是說這種事的場合。

「妳爸呢?」小優隱約知道我和他的關係不是很好。我雖沒有向她透露全部。

「老樣子。」反而更加惡化了。

「究竟是怎麼個老樣子?說來聽聽呀。」她似乎感覺到我想輕輕帶過這個話題。

「老樣子就是老樣子嘛。」感覺額頭開始冒出冷汗。

小優拉著我走進附近一家新開張的冰品店,點了兩杯紅茶,開始逼問我。

每回當我企圖帶過不想說的事情,總會被小優視破,最後還是得告訴她。

「我們都認識這麼久了,妳的個性我會不了解嗎?」她撇撇嘴說。

怎麼她這一句話應該改成『別以為只有莫宸風那傢伙了解妳』才對。我驚愕的看著她。

「快說、快說!」店員將飲料送上桌後,小優的拷問大會正式開始。

好吧。我無聲地嘆氣,緩緩道出那天所發生的事情。

「妳還買東西給李老啊?!不要給她,太過分了!」小優注意的重點好像跟一般人不太一樣。

「畢竟她是班導嘛。」我順著她說的話。

「妳啊,我不知道該怎麼說妳。」她狀似無奈的搖搖頭,好像我無藥可救似的,「後來呢?妳爸怎麼了?」

我攪動吸管,「不知道,他沒有再回來了,房子過繼到我媽的名下,我們打算要搬家,還在找房子,要把原先的房子賣掉。」

「所以妳也不知道妳爸後來到哪裡去了?」她問。

「八成是到他外面的女朋友那裡去了。我不知道他跟我媽究竟簽字了沒有,我媽沒告訴我,而我也不想主動問她,是我傷害了她。」心裡有許多說不出的苦澀感。

「明明是妳爸的錯,為何說是妳傷害了阿姨?」小優有些氣憤。

「我曾經想過,說出來也好,可是我沒有想過,當我把那些話脫口而出時,媽媽的心情。未說出來之前,我們還可以維持表面正常的假像,可是說出來以後,假像便破碎了,她不得不面對事實。我媽很辛苦,所以不只是我爸,連我也是傷害她的人。」我說。

桌上沉默不語。

隨後宸風打了一通電話,說要來接我回家,我告訴他地點。

小優和我在冰品店分手,臨走時她對我說:「阿姨一定會很高興妳在她身邊,不要一直沉浸在後悔中喔,和阿姨開開心心過你們的日子,才是最重要的。」

小優把我從中釋放出來。

我一直站在和宸風約定好的地方等他。一個小時、兩個小時過去了,我沒有等到宸風,只等到一通使我失了心魂的電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雨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