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宸風死了。

我錯愕地放下手機,一時之間會意不過來。

電話中警察告訴我,他出車禍,事發地點就在離我不遠的兩條街外。他的父親沒接電話,而最後一通電話是打給我的,所以也只能通知我。

天空好像會旋轉似的,我感到強烈的暈眩,幾乎站不住腳。

無視週遭異樣的眼光,我蹲下身子,試圖穩住自己的情緒。

接著,我緩緩起身,拔腿往醫院的方向奔去。

 

幾天來,我一直在恍惚中過日子,完全被習慣支配著,什麼時候該吃飯,什麼時候該讀書,該洗澡,該睡覺……靠得是長久以來的習慣動作。

我幾乎怪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了。

宸風走的隔天上午,他父親才從中國內地感回來,眼神裡滿是悲慟。

他看見我,只是朝我點點頭,好像之前便知道我似的,靜靜地坐在我身旁,沉默良久,他開口說:「宸風媽媽走的時候,我很難過,怕留在這裡會觸景傷情,那樣會使我崩潰,所以我選擇遠離。我要宸風和我搬離這裡,他不肯,後來我到內地工作,不放心他,想請人照顧他,他卻說他可以照顧自己……我知道,我不是一個好爸爸。」

我不發一語,垂著頭,回想我和他在櫻花樹下認識,他撿到我的書籤,教我聽雨落的聲音,畢業旅行那一天晚上的海……闔上眼,想哭卻沒有眼淚。

心很痛,痛得連呼吸都感覺困難,但是,我,哭不出來,胸臆裡滿滿的淚水,卻找不到洩洪的水閘開關。

宸風的父親將他們家的鑰匙留給我,我認得那一串鑰匙上的飾品,是我送給宸風的禮物,手逢的不織布娃娃,天使造型。

 

隨著宸風的頭七過去,我連一滴眼淚也沒有流。

我越來越沉默。同學和我說話,我還是會笑,也會有反應,外表的過於正常讓周圍的人擔心,包括我媽,她將我攬在懷裡,告訴我,想哭就哭出來。

心好像有一大半都空了,日子過得渾渾噩噩。

「妳真的沒事?」星期天,小優跑來我家,抱來一堆漫畫說要給我放鬆心情。

我邊看邊笑,笑到肚子很痛,小優看著我,眼裡最多的是擔憂。

「我真的沒事啊。」我放下手中的漫畫,「笑總比哭來得好。」

「我現在寧可看見妳哭。」

 

告別式那天,我將做好的十字架放在他的靈堂前,這是我答應給他的,我不會遺忘,更不會食言。

之後的某一天,我同阿凜到宸風的住處,幫忙收拾他的遺物。

打開房門如同打開回憶的開關,我似乎摸到了水閘門口,懸在半空中的心和玻璃一樣脆弱。易碎。

站在客廳裡,我看著前些日子常常躺在上面睡覺的沙發和毛毯,那日子離我不遠,就在宸風走的前天而已。

明明是沒多久以前的日子,對我、對他爸爸,對周遭所有人來說,都以變得非常遙遠。

阿凜打開宸風房間的門,讓我先走進去,室內如同往常一樣,我看見吉本芭娜娜的《廚房》安穩地躺桌上,眼淚啪地流下來。

水閘門打開了。

小說上面還壓著一本日記,沒有上鎖,我將日記本移開,輕輕翻著小說,從書中掉出一封信,署名要給我的。

我拆開信封,將信紙展開,紙上有淡淡的香味。

 

千嵐:

這是我最後一次跟妳道歉了。很抱歉,我沒有向妳說起學測當天為何失約,雖然已過了一段時日,但我腦海裡不時浮起,那天妳站在家門口,縮著身子等我的畫面。那一天天氣很冷吧。

學測當天早晨,我從家裡出發要去妳家接妳,在圓環東路路口出了一場小車禍,沒什麼事,只是右腿割傷了,我看著血流不止的傷口─對一般人而言,很容易便能止血的傷口─突然意識到,我並沒有能力保護妳,為此我感到害怕,甚至有些恐懼。

或許早在這之前,我便有相當的認知,只是一直沒有去正視,這也是為何我送妳《廚房》的原因。一開始,連我自己都不太能確定,為何要送妳吉本芭娜娜的小說,學測當天的車禍過後,我才恍然大悟。我怕有一天,如果不能夠陪在妳身邊了,至少我還留了一本小說給妳。它很溫暖,我希望它可以陪妳療傷。

看到這裡,妳一定會覺得很生氣,我人還好好的,幹麻沒事詛咒自己(想到妳氣憤的表情,我竟然不由自主的笑了),我喜歡看妳任何時候的樣子,流眼淚時的妳,生氣時的妳,偶爾搞笑的妳,睡著時候的妳……妳一定沒有發現,我的眼睛最近越來越貪看妳,想把妳的身影牢牢地刻在腦海裡。

千嵐,妳還記得小說最後一個篇章〈月影〉嗎?記得皐月和阿等的故事?千嵐,妳不是皐月,而我也不是阿等,但是,若我們之間有天真的拉起一條生死的界線,我希望我們可以像站在橋兩端的皐月和阿等一樣,向對方揮手道別,心裡滿滿的祝福……

最近妳時常在我家過夜,照顧我,感覺車禍過後,虛弱的身體逐漸復原了,我開始期待,未來的每一天和妳相處。

千嵐,妳的名字我一直在心裡反覆叫喚著,妳在櫻花樹下的身影不斷縈繞我的心頭,我好高興,可以遇見妳。

 

讀完信,我勉強稱著發軟的雙腳,拉開椅子坐下。

「千嵐,還好吧?」阿凜發覺我的不對勁,走近拍拍我的肩膀。

我搖搖頭,泣不成聲。

「阿凜……你……先出去好嗎?」我邊啜泣邊說。

聽著他帶上門的聲音,我張開嘴,無聲的說:「我也很高興,可以遇見你。」

我專注的哭著,盡量不去想任何事情,盡可能在這個充斥宸風身影的房間,宣洩我的悲傷。

宸風啊……

我不知道該怎麼說才好,當下的我沒有辦法揣測自己的心。宸風的離去,對我而言過於悲傷,其餘的,什麼都來不及去想。

哭了良久,我深深吸一口氣,打開原先壓在小說上的日記本。

熟悉的字跡再次映入眼簾,我的雙眼又開始泛起水氣。

日記的第一篇,日期是我和他第一次見面的日子,最後一篇是宸風車禍身亡的前一晚,他在這本日記裡,幾近詳細的紀錄了我們之間的一切,相處的情形,發生了哪些事,他對我說過的一些話,或者,我對他說過的一些話。

宸風在最後一篇裡寫道:

 

千嵐,這日記紀錄我我們之間的一切,我把它送給妳,當作是我送給妳的高中畢業禮物。至於我,就算沒有這本日記,我也不會忘記我們之間的事,回憶烙印在我的腦海裡,不斷的重複播放著。這只是第一本日記,也許我們還可以有第二本、第三本……

 

我闔上日記本,也闔上我的眼睛,感覺溫熱的淚水不斷滑落。

不會再有第二本日記了。不可能會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雨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