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夏天欲開始時,我在沒有宸風的日子裡畢業了。

學測之後的學校推薦及個人甄試,我收到通知,前往幾所學校面試,當時宸風還陪在我身邊,宸風走了以後,這幾所學校也跟著沒有下文,其中只有一二所是備取。

畢業後的七月,每個考生更加緊張的指考逼近了,而我卻無心準備考試,我像個遊魂似的,每天呆在家裡亂晃。媽看在眼裡沒多說什麼,我心裡清楚,她沒有辦法忍受這樣的我多久。

週末假日,我坐在書桌前攤開講義,開始恍惚。宸風離開後,我一直是這個模樣,我沒有皐月的失眠,反而變得嗜睡,每天都睡到近正午才起床,晚上九點十點便熄燈睡覺,對我而言,或許睡眠也是一種療傷。

媽今天偕同當房屋仲介的舅舅去看房子,離走前她要我有空出去走走,別一直待在家裡。

我哪裡也不想去,只是待在房間裡。拿出從宸風家帶回來的的一本小說和一本日記,還有,他給我的一封信,我凝視著這三樣東西,時間不知過了多久,直到一旁的手機響起一陣和絃鈴聲,才讓我漂遠的思緒回到現實。

「我在妳家樓下,快下來。」阿凜劈頭便說。

我告訴他我不想出門,他卻說他會一直在樓下等我,等到我願意走出大門為止。

天色漸漸暗下來,我走出陽台,看見他的車還停在門外。

無奈的將手機和錢包丟進包包裡,我走下樓前隨手抓了放在電腦桌前的鑰匙,手心柔軟的觸感使我打開握著鑰匙圈的手。

我拿錯了,拿到我送給宸風的鑰匙圈,上面還掛著他家大門的鑰匙。

甩甩頭,我將它塞回口袋,另拿起家裡的鑰匙,走出門。

 

阿凜倚著他的機車,見我出來便站直身子,將安全帽遞給我。

「要去哪裡?」我瞪著手中的安全帽。

「放心,不會把妳抓去賣掉的。」他邊說邊跨上車,發動引擎。

我跨上後座,意識開始有些恍惚。

阿凜載著我在街上急駛。夏天的風迎面而來,我彷彿回到那一天深夜,宸風載著我的時候。

我好希望那時的我們,正駛在一條沒有盡頭的道路上,如果路就這樣一直延伸下去,如果我們可以就這樣一直走下去,那麼,我們是不是就可以不用面對離別、失去的痛苦?我們是不是就可以一直在一起?

心浸在鹹鹹的淚水裡,找不到上岸的路。

 

我看著熟悉的道路景色,睜大雙眼。

這是往公老坪的路。

柏油路一路蜿蜒向上,阿凜將機車停在可看夜景的小平台上,這裡同樣也是當時宸風在我來的地方。

踩在同一塊土地上,放眼望去幾乎一模一樣的夜景,國道四號仍舊狀似將醒未醒地躺在一片燈海之中,只是,陪我看夜景的人不一樣了,最初的他永遠不會再出現。那個曾經笑著眼,手指著遠方一條昏黃長龍,告訴我那是國道四號的男孩,如今已不在這個世界上了。

我將雙手搭在欄杆上,望著前方無垠的燈海,良久以後才發現我哭了。

阿凜站在我邊,雙手抵著欄杆道:「宸風曾經帶妳來過這裡吧?」

我點點頭。

「覺得很奇怪,我為何會知道?」他沒看著我,放下雙手,轉身用背倚著欄杆,「不是宸風告訴我的,他沒有說,你們之間的事他從來不告訴我。不過,我猜測他曾經帶妳來過這裡,那天他在我家,聽了妳的留言,立刻借我的機車騎去找妳。」

他從外套口袋掏出手機,按了幾個按鍵後遞給我。

我定睛一看,裡面有一張照片,是我的背影,旁邊有許多點點亮光,是這裡的夜景。

「我和他的手機是同一款的,那天他急忙要出門找妳前,匆匆上了廁所,走出來拿錯了手機,大概沒發現他拿錯了,所以拍了一張妳的照片。後來也沒有刪掉。」他接著說。

我同樣沒有察覺到,那天傳簡訊顯示的人阿凜,而來的人卻是宸風,沒有發現宸風拍了一張我的照片。

「趕快好起來,千嵐。」他將手插進口袋裡,「除了去宸風加收拾遺物的那天妳哭過之外,我就沒有再看妳哭過。我多希望妳可以好好大哭一場,不要悶在心裡,所以我才把妳帶到這裡來。這個對於妳和宸風而言,有過回憶的地方。」

我低頭啜泣,答不上一句話。

如果說宸風拍那張照片是為了留下紀念,那麼我還寧可他拍的是他自己,流下他的身影給我。

靜默許久,公老坪上開始飄下綿綿細雨,夜晚的氣溫驟降,水珠在髮間形成一顆顆的小圓點,路燈的燈光照下來,像是在發光一般。

阿凜將夾克披在我的肩上。

「他也常常做這種事。」我拉攏外套,知道自己說的話很傷人,不論是宸風還是阿凜,他們對我都很好,我卻無法克制自己去思念那一個,如今已不在世界上的人,就連阿凜體貼的舉動,都會讓我聯想到宸風。

「他……給過妳很多很多溫暖吧?」他望向遠方的燈海。

我無語的頷首。

「有很多時候我在想,明明是我先認識妳的,為什麼會是那傢伙走進妳心裡?」他轉過身,凝視著我,「我當然明白,這種事情是說不定的……其實,也因為宸風身上有某些特質是我所沒有的,我心裡清楚,他有很多地方都勝過我。」

「阿凜!」我蹙眉。

「不是他的外表或者成績,是他和妳身上都有一種特質,而我說不上來。」他微微一笑。

我不發一語地看著他。

「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常像他提及妳的事,所以他才接近妳,這是我想不明白的地方。」

搖搖頭,我說:「我和宸風在基測放榜的隔天,就在同一家店裡遇見彼此,那時我只顧著跟小優聊天,沒發現另一個角落裡,有人在看我。」

想起宸風曾在這裡跟我說過的話,我忍不住笑了。

「他是在那個時候遇見妳的啊。」阿凜的眼裡帶著笑意。

「我們站在這裡看夜景的那一天晚上,他告訴我的。」閉上眼,彷彿還可以看見他的身影,在我身邊,不曾離去。

雨愈下愈大,燈海在雨霧中愈發朦朧。

阿凜和我都淋濕了,他問要不要馬上帶我回家,以免感冒。

我搖頭說不要。

將雙眼緊閉,我仔細聆聽雨聲。

這是宸風的聲音吧。他始終沒有走遠,始終都在我的身邊。

隨後我徵開眼,國道四號昏黃的燈光仍在雨中發亮。世界彷彿沉寂了一樣。

「那一條黃色的大道是什麼路?」阿凜指著它問我。

「國道四號。」我笑了開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雨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