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你離開後沒多久,在已來臨的夏季中指考結束了。你知道嗎?好多人走出考場都鬆了一口氣,小優笑著對我說:「終於考完了。」

隨著放榜,我們各自上了不同的學校,阿凜和小優在北部,龔黑輪在南部,而我則留在中部。在大度山上展開我新的生活。

你一定不知道這裡的冬天非常冷,而且風好大,早上在宿舍裡梳整齊的頭髮,一走出大門就又亂了。還有還有,每每颱風一來,校門口的大馬路便會積水,如同一條大河。

偶爾這裡也會下雨,有時風大得連雨傘都撐不住,有撐傘跟沒撐傘一樣,淋得一身濕。

我還是無法習慣沒有你在身邊的日子,有的時候會有股錯覺,感覺你好像在我旁邊一樣,想轉過頭跟你說話,卻發現身旁已沒有你的影子,怔了好久才意識到,你已經不在這個世界上了。

想要大哭一場,卻不敢在別人面前哭。

如果可以,我真的好想好想再見你一次面。

 

我看到阿等。

在河的對岸,如果我不是作夢也沒有發瘋的話,站在那裡,面朝這邊的人一定是阿等。隔著這條河─愛戀之情在胸臆間汨汨翻湧,我所看到的行姿和銘刻我心中無時或忘的影像完全合而為一。

 

宸風,你知道嗎?大家現在都分散了,雖然有時我們會見面,大家一起吃頓飯,聊聊天,可是彼此的友情似乎變淡了一些。

大家偶爾會談及你,每次不小心提及你,我都會熱淚盈眶,你或許會覺得我很愛哭,只是,關於對你的回憶,已變成我生命的一部分。

對了,龔黑輪交了女朋友。他老是炫燿他的女朋友很漂亮,阿凜不相信,後來有一次我們在阿凜家烤肉,他把女朋友帶來,真的長得很漂亮,他沒有騙人。

小優也過得很好,雖然還沒有交到男朋友。我跟她說大度山的冬天好冷,她卻不以為然地回我:台北才冷咧,老是下雨。

她要我別老是想著你。

 

他在黎明青蒼的靄霧中,看著我這邊。那是每次我惹了麻煩時他都會有的憂心的眼神。他的手放在褲袋中,直視前方。曾經那些被他牽著手的時光似近猶遠。我們就這樣凝視對方……

阿等,不想跟我說話嗎?我想和你說話,想走近你,和你擁抱,分享重逢的喜悅。然而,可是─淚水盈眶─命運已經將你我硬生隔絕一如河之兩岸,而我卻不能說什麼。

 

宸風,你知道嗎?你的《廚房》一直放在我宿舍寢室的書架上,就算不去翻它,只要看見它,我便會感覺你在我身旁,不曾離去。

另外,我們家已經搬家了。爸爸和媽媽雖離婚了,可是兩人相處的情形比以前好很多,爸爸要我好好照顧媽媽,現在我和媽搬到台中市區,有我們自己的小花園,我們在其中種了許多不同品種的花草。

宸風,昨天我回到以前的高中,我在那棵櫻花樹下坐了很久,腦中不斷浮現過去的畫面,關於快樂的,關於淚水的,關於你和我的……好多好多的回憶,屬於過往歲月的,回不去的。

前幾天你來到我的夢裡,這是我第一次夢見你。夢中的你如同小說中的阿等一樣,站在另一端不斷地像我揮手道別。我有好多話想跟你說,卻來不及。

宸風,我開始寫起第二本日記,就在阿凜載我去公老坪那晚,我所作的決定。你來到夢裡的第二天,我剛好寫完第二本日記。

夢見你之後,我明白你要告訴我,不要一直回首,佇足不前。對吧?

於是,我也要向你道別了,將你放在心底深處。

 

阿等,我沒有辦法繼續在原地佇足了,我必須分分秒秒往前走。只因為時間之流是不會停下片刻的。沒有辦法,我必須離開。……我還會邂逅別的人:有些人不會再出現,有的甚至來不及認識,有的不過擦肩而過。看著河水不斷流逝,我知道我要活下去。

我只誠摯祈求,我生命中那個未經世事的少女能夠永遠陪伴你身旁。

謝謝你向我揮別。你那樣一次又一次地揮別……

 

再見,宸風。

我會像皐月向死去的男友道別那樣,向你道別。

再見,在每個雨天我都會想起,生命中曾有一個這樣的你。

啊,你聽到了嗎?窗外下起雨來了,雨聲嘩啦嘩啦的,世界變得好寂靜。

宸風,你會跟著我閉上眼睛嗎?

我們一起閉上眼聽。

你聽。

這雨落的聲音。

 

──完

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

以上標楷體字皆引用自吉本芭娜娜的《廚房》,台灣由時報出版社出版。若有侵權行為請予以告知,版主看到後會立即刪除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雨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