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四月份,是季春了,因為凌晨時下過雨,天空灰濛濛的,空氣裡帶有些許寒意。

我打開因大雨而關上的窗,望見公寓外的木棉樹上,有許多不知名的鳥啼鳴跳躍著,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個緣故,木棉花整朵的掉落下來。我一直覺得木棉是不該在春天開花的,它是春季裡最富有秋意的植物。

梳洗過後,我背起水藍色的包包,懷中抱著一堆的美術用具,出了門。

我是美術系二年級的學生,因為家就住在學校附近,所以並不需要住宿,也沒有所謂的室友。

出了門,我走向平時不走的樓梯間。我家位於公寓的五樓,平常出入都乘坐電梯。昨天下午從學校回來時,看見電梯門上貼有故障的告示牌,警衛說,再過幾天就會修好了,但在這之前,我們都得拾著階梯而行。

清晨七點多,我獨自一人緩緩地踏著樓梯下樓,樓梯間裡只有我一個人,或者應該說我沒有在這裡遇上任何人。

直到四月的某一天,我在樓梯間裡遇見了他,我下樓而他上樓,眼神交會僅只一秒。那男孩蓄有及肩的長髮,他將髮束成馬尾,看來隨意而且灑脫。

整個五月,我和他在樓梯間裡不斷上演著相遇的戲碼──沒有談話,沒有問候,只有那一秒鐘的互望。

即使知道電梯早已修好了,我仍選擇走樓梯。和他在樓梯間裡相遇,變成了我每天最期待的時刻,就算只有那短短的幾秒鐘,我也感覺愉悅、感覺心滿意足。

七月,一整個月裡,我都沒有看過他的蹤影。站在樓梯間對外的窗口前,看著遠山的景色,我不斷揣測著他的去向。

他改坐電梯了嗎?還是……他離開了這裡?

八月初,我因為和媽吵了一架,一個人獨自坐在樓梯上,心情好低落。這個樓梯間變成了我尋求內心寧靜的地方。我獨自坐在這裡,放空腦袋,什麼也不想再想,直到身後傳來平緩的腳步聲,我回頭一看,竟是一個多月不見的他。

這一天是我們第一次相處如此之久,也是我們之間第一次有了談話。

我們談了很多,從我的家庭到我與母親之間的爭執、我的生活、我的課業甚至是我過去的戀情。

他說,七月時他去了美國一趟,辦了要到那邊留學的手續,學校也申請好了,八月底那邊就要開學了。

八月過後,這個樓梯間裡已經沒有他的身影了,而我也漸漸養成走樓梯的習慣,慢慢的習慣這個早已沒有他的樓梯間。\\

 

 

###################

 

這是我將陳淑芬&平凡在自選集《花好月圓》當中一個插畫故事改寫成文字的形式。

 

大概是我高三寫的吧,我忘了。

 

改得不是很好,總是覺得流失了什麼東西。但當時在看時,它一直深深吸引我。

 

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來看看,陳淑芬&平凡的《花好月圓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雨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