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上週讀了山下英子《斷捨離: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棄多餘的廢物脫離對物品的執著改變30萬人的史上最強人生整理術》這本書後,決定重新檢視自己的房間。

老實說,還沒閱讀的前幾天,我的心情是憤怒煩躁的。家裡堆滿雜物,地上也是,走動、做家事時心裡不禁怨道:「留這個東西要做什麼?這個可以丟了吧?一堆空保特瓶擺在地上,礙事得要死。」可惜這不是我的房子,而是我父母的,無論是怎麼樣看不順眼的雜物,我都不能隨意丟掉,我只能忍受。

閱讀《斷捨離》之後,我決定從自己的房間做起。

 

打掃房間的方式,是一種陷入歷史循環模式。

學生時期讀中國歷史,總是在循環、不斷上演重複的或者該說「類似的戲碼」。

我的打掃(大掃除)模式,也是如此。都是:拿兩個中型垃圾袋,一個裝不可回收,一個裝可回收的物品,把認為不要的東西裝袋送入垃圾車,再將留下來的東西換地方擺放、塞好,櫃子、桌子擦乾淨,結束。這樣看起來就像是整理過了。

雖然每一次都丟掉有四五個中型垃圾袋的份量,可是過不了都久時間,房間又是一團糟:東西到處亂放,甚至地上也是,大部分是自己的,也有部分是家人亂丟在我房裡的。

房間也才2~3坪,卻擺滿一堆雜物,每天望著這些東西,心情無論如何都好不起來,就算有一段時間「丟物狂」性格發作了,丟掉三分之一的東西,沒多久時間又會恢復原樣。

二十幾年的人生,都是在這樣的循環中。不知道大部分的人是否和我一樣?

 

捨不得的惜物心理

在丟東西的時候,面對容易丟棄的東西,都可以毫不猶豫得丟進垃圾袋,可是在面對具有紀念性質的(朋友送的禮物、媽媽出遊買回來給我的紀念品等......),以及還可以使用,但是自己根本不會去用的物品,我就會保留下來,因為:「東西還能用,這樣丟了太可惜」,或者出現「這可是○○送給我的生日禮物,丟了會有罪惡感」諸如此類的想法。因此,這些物品還一直占據我房間的空間。

但是最近的我換了一個想法:如果物品也有七情六慾,它們肯定也會想要被使用,不被使用擺在角落的物品,肯定會有「不得志」的頹喪心理。

於是我決定了,既然是還可以使用、自己卻用不到的東西,那就送人吧!

我的朋友不多,也不想到處問人需不需要某樣東西。我利用的是PTT的give版,將我那些有使過和沒使用過的(重點是不會在去使用的)物品,PO在版上,會有需要的網友寄站內信來索取。

我並不知道這些東西,來信的網友是否真會用到,但是至少我可以安慰自己:對方來信時說要給自己/家人使用,保證會好好利用,就應該會好好使用吧,總比待在我身邊的好。

除了贈送和賣掉,另一種方式,當然是直接丟掉。例如:朋友送的禮物書(類似日記本,以前似乎很流行),因為是可回收的紙類,我就會想:「你呆在我身邊沒有用處,不論留再久我也不會寫日記,所以我送你去資源回收廠,他們會將你和別的同類混在一起,組成新型態的物品。送你前往下一個旅程,去旅行吧,比停留在這裡好。」

物品無論是送人還是丟棄,我都會像《斷捨離》中教導的,好好跟物品道別,說對不起,說謝謝你。重新建立物品和自己的關係。

 

發覺自己的購物模式

前幾天開始『斷捨離』的時候,我便發現了自己一直以來都有一個購物模式。

因為有惜物心裡,覺得東西不用很可惜,所以勉強自己一定要把某樣的東西用完,就算自己不喜歡;或者是覺得A物品丟掉太可惜了,應該可以拿來利用,只要再買B物品回來,兩個弄再一起就可以使用完畢了。

沒錯,這就是我的購物模式。

我喜歡手作,房間塞滿一堆手作材料及工具,串珠、蠟燭、手工皂、拼布、黏土、紙膠帶全都有,這些很多都因為我上面講的模式買來的。蠟燭材料就是一個完美例子──

為了將沒在使用的蠟筆(國中美術課,距今超過10年)消耗完,我想到能夠拿這些蠟筆做蠟燭,燭芯就用粽子上拆下來的棉線,玻璃瓶是吃完的醬菜罐頭瓶,只要買白色石蠟和棉芯底座就好。

我想得很美好,誰知石蠟和綿芯底座買回來,我只做了一個瓶子的蠟燭,蠟筆的消耗量根本只有一點點。沒有停電,完全不需要蠟燭,就算當小夜燈使用,也因為燭光晃動而無法入睡,同時也怕火災,忍不住會去看它,最後還是放棄做蠟燭。

我沒有使用完蠟筆,反而在房裡添了石蠟和底座。浪費了金錢,占據了空間,煩惱並沒有減少。

當我重新檢視自己所擁有的物品時,我發現大多的物品都是這樣被我買來的;另一半的物品,是基於:那家店很遠我不常去,萬一用完了沒辦法馬上買得到的恐慌心理。

知道了自己的購物模式,我開始阻止自己以這樣的心態買東西。昨晚為博客來的曬書節最後一天,我看中其中一本書,卻硬要湊3本199元,失心瘋挑了老半天,到了該抱阿毛上床睡覺的時間而離開電腦桌,去把睡在地上的阿毛挖起來時,我突然想道:這幾本書,我真的有需要嗎?食譜買來,還不是只翻翻而已;那本剛剛看它的簡介,重點都寫在上面了啊,還需要買來讀嗎?如果沒有買,真的會很後悔很後悔嗎?好像也沒有。

於是,我就不買了。

 

還在學習斷捨離的路上:明天也要斷捨離

雖然前面說了這麼多,我的房間目前還沒有完成「斷捨離」,還是有很多捨不得丟的「執著」擺在那裡,對我而言,紀念性的東西可能還比曾經的夢想容易丟棄。

那些乘載著我過去夢想的書籍,或賣或送或丟,今天的我還無法做到,但我相信自己哪天一定能夠做到。

我每天進行一次斷捨離,慢慢和物品告別,也許就能夠一天比一天捨得的。明天也要斷捨離一次,不需要、不適合、不舒服的物品,就好好送它們去下一個旅程吧。

arrow
arrow

    雨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