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5331(Edited).jpg

 

這本書薄薄一本,曾以〈圖書館奇談〉為名,收錄在《遇見100%的女孩》裡。修改後再加上插畫家Kat Menschik的畫出版。

我一直無法順利解讀村上春樹大部分的作品,每次讀他的小說總有驚喜感,想著:這樣的情節大約也只有村上春樹才構思得出來,真有他的風格。

讀《圖書館奇譚》時也有這樣的感觸,閱讀過程花費10分鐘左右,我卻花了兩天的時間,仍想不明白其中的涵義,以下提出我的觀點和疑問,歡迎大家討論。

 

『家裡是這樣教我的』

首先注意到的是,主角「我」,一開始在圖書館裡面對各種狀況時,總是會加上這句敘述。「因為母親經常這樣教我」、「因為我是被這樣教養的」,主角無法拒絕對方時,或者面對奇怪的情境、他仍順從對方的指令時,他會為自己加上這句理由/說明。

從這當中可以看出,主角是一個不善於提出異議的人,遇到怪異的事情時,他並不會去反抗。於是讓自己陷入了圖書館的地底牢房裡,等待他的是「被吸取獲得知識後的濃稠腦漿」的命運。

『可是我的母親正在家裡擔心著我』

從主角在地下室遇見矮個子老人後,他不斷地提出這句話:若晚回家、沒有回家,母親會擔心。因為自從自己被有六隻爪子、帶鑲著寶石項圈的大黑狗咬傷後,母親就會擔心。

但到了文末,主角順利逃回家後,母親什麼也沒有問他。

似乎現實和主角的認知有所差距,他覺得自己晚回家,會讓身體不好的母親為自己擔心;會害怕他養的椋鳥會因自己沒回家餵食而亡。但現實卻是母親對於他的未歸沒有問任何一句話,而椋鳥則化身為無法開口說話的少女,幫助其逃跑。

讀完後,我以為,羊男和椋鳥也許都是主角的投射面,前者面對矮個子老人的柳條屈服不抗拒,後者則是等待著時機想辦法逃脫。兩者是主角的行為、心理。

對於圖書館地下所發生的事,透過羊男的口提出:「如果光是借出知識的話,圖書館不是老在吃虧嗎?」

是的,圖書館是無償提供民眾閱讀、獲取知識的地方,如此說來,『圖書館』是否也有『母親無條件付出的』涵義?

 

arrow
arrow

    雨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