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國中國小的時候,自然課或生物課本上常常提到『落地生根』這種類型的植物,其繁殖方式是靠葉子儲存養分,從葉片繁衍下一代。此類型的植物,除了落地生根之外,較常人所知的還有石蓮。
那時教課的生物老師一提及這樣類型的植物,不是拿真的植物矲在講台上,就是要家中有此類型植物的同學帶到學校供全班同學觀賞,「有帶來的同學可以加分喔。」生物老師提高分貝如此說道。
當時的我心裡不是在乎加分的事,對落地生根和石蓮花卻有一股莫名的情愫。我想種石蓮花。我想種落地生根。我想看著其葉片便魔術般地長出另一個個體。於是這樣一個小小的願望就一直深埋在心底,我看著帶盆栽來上學的同學,眼神中常帶有一絲羨慕。
這個夢直到國三才實現。某天偶然向班上好友提及此事,她說家中種了很多石蓮花,用常見的保利龍箱子種植的,已經多到裡頭滿滿都是石蓮,「如果妳要,我可以摘一片葉子給妳。」
隔天她果然摘來石蓮花肥厚的葉片,除了葉片之外,還帶來一株小苗給我。
從那天起,我算是正式完結這個小小的夢。

石蓮開始在我房間外的陽台生長,它逐漸佔去許多個塑料盆栽,從一肥碩的葉片開始,長成小苗,長成滿是肥碩葉片,主莖一直不斷抽長,不斷加粗,甚至還長出類似花的組織。它就像一個永遠都在生長期的孩子,不斷長大,卻沒有停止的一天,我開始擔心它的過度繁衍會造成陽台上其他植物的災難。
母親為了石蓮,買來一個方形較大的塑料盆栽,我將其劃分一半,一半種夏槿,一半種石蓮,夏槿花生長的模式在我看來有些像奇蹟,在此先不談,石蓮在屬於它的一半土地上放肆的生長,甚至還越界佔領夏槿的土地,當然夏槿整年絕大多數的時間都不會去計較,但中秋節前後是它的生長及開花季節,深怕石蓮搶奪了脆弱的夏槿生長空間,於是我開始猶豫究竟要不要將過度氾濫的石蓮拔除部分。
好友前些時日來家裡玩,我向她提及石蓮的過度生長,她說她家的石蓮同樣過度生長,最後將保利龍箱給撐破了。「沒有辦法,我只好將所有的石蓮花全部清理掉。」。離去前,她告訴我最好抑制它的生長,別再讓石蓮繁衍。
「否則一定會沒完沒了。」發動機車時,她如此說。
隔了一個星期,我總算下定決心,在搬回學校宿舍以前將氾濫的石蓮花拔除絕大部分,只留一、二株小苗就好。只是不知道留下來的小苗,會不會也有昭一日氾濫成令我頭痛的問題。
原是一個小小的夢,卻引發了日後的過度氾濫。
我似乎還看得見那一天,帶著石蓮花葉片及小苗回家的自己,輕快踩著外公送的腳踏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雨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