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在臉書上看到國中同學的奶奶過世的消息,每看到他的最新動態就想說些什麼安慰他,但又不知該說些什麼才好。

我很不會安慰人,也很不會表達自己的意思(因為這樣,常常引發出一些誤會)。

對於他的這個狀態,我從未有過任何回應。

隨後想起了自己國一時,一手把我帶大的外婆過世的事情。

我還記得,12/31晚上,她洗碗的時候突然昏倒,救護車將她送到我們家對面的醫院(小四時我早已從外婆家被接回家中),爸爸接到舅舅的電話,一下班就趕到急診室門口等救護車,醫生說是腦溢血,住進了加護病房。

隔天元旦早上,我進去看了一次,但是來的親戚好多,我只能離她好遠,遠遠地看著插管的她躺在床上,沒有醒來,就那樣睡著。

中午,我躲在樓梯一角,偷聽父母的談話,那是第一次哭,而且是大哭,哭到都被發現了。

下午,醫生說不行了、已經沒有辦法,大人們前去處理後事,我和姐姐、弟弟回到外婆家時,靈堂已經搭好。

出殯那天,我第一次知道什麼叫做淚如雨下,那是我第一次拼命的想擦掉眼淚,但是擦掉了又馬上留下來,以前讀的幼稚園(離外婆家不遠,大家都認識我外婆)園長和老師都來了,弟弟的幼稚園老師臨走前看見我一直哭,擁抱了我好久。

即使已經過了將近十年,原本以為已經忘記了的細節,想不到卻還都記得。

原來,我沒有忘記。

以前看電視劇,劇中的角色告訴另一個角色說:「XXX沒有死,她還活在我的心裡。」每每看到這裡總覺得很老套很狗屁。

後來逐漸可以理解這句話的意思。

對我來說,外婆的臉、身上的氣味、溫度、戴在手上的金戒指、穿在腳上紅黑相間的夾腳拖,甚至是說話的聲音,我都還記得。

不是騙人,當你真正愛著那個人,即使他過世了、不在這個世界上,你或許不能記住他的全部,但你一定會記得你的人生裡,曾經有過一個這樣的人。

所以,她即使已不在這個世界上,但是只要我還記得她,那麼,她就不算是真正的死亡。

不是真正的死亡,因為還有人的回憶裡有他們。

一個人真正的死亡,不是在他身體失去機能的時候,而是當世界上所有的人都遺忘了他,再也沒有人知道他這個人、記得他這個人的時候。

張愛玲說:「當我死的時候,我的爺爺、奶奶會再死一次。」與這個意思相似。

不要再難過,人生是很無常的。

只要你記得,只要你的心不要忘記就好。

収進心裡吧。

收進心裡.....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雨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