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等到我想起那個女人的背影時,事情已經變得一發不可收拾了。

例假日,我和夏美窩在公寓裡把報告趕完,好不容易做完功課,她便興匆匆地約了范景仁出去,我一個人在家裡,沒打電話給牧非,他事先交代了,這兩天必須得陪父母回澎湖一趟。

夏美問我要不要跟他們一起出門,我拒絕了。我沒有興趣當電燈泡,妨礙別人談戀愛可是會被馬踢的。

我獨自待在家裡。

趴在桌上看著兩個並排的魚缸,空氣幫浦打出無數的小氣泡,色彩斑斕的公魚和樸實的母魚在裡面歡快地嬉戲。

兩隻孔雀魚所生的魚寶寶,和越長越多的水蘊草,從前一陣子起被我分送部分出去,對象都是醫院裡的學長姐和同期的實習生,和夏美同站的實習生也透過她領了不少魚回去。

魚缸裡的魚數量總算是控制下來,看著小點般的魚寶寶一天天的長大,從黑不溜丟的模樣一步步變成或色彩鮮豔的公魚、或素色的母魚,這是一開始從牧非手中接過魚時,從沒想過的事情。

生殖力強大啊……

大約過不了多久,分到孔雀魚的學長姐和同學都會有同樣的困擾吧。我無聲地笑了,正在此時,門鈴響起。

「嗨。」允荷站在門口,高舉起裝著滿滿一袋的啤酒晃了晃,笑容裡帶有些許不經意察覺的愁緒。

我一怔,側身讓她進屋。

從上回來我們家喝過酒後,就沒再見過她,大約也有一個月左右的時間了,這期間連通電話也沒有,就連回到學校,也因為不少事情需要處理,匆匆打過招呼,寒暄的時間也沒有,當然也沒機會問她近況如何。

「夏美出去了,妳來得不巧。」我笑著把廚房櫃子裡收著的零食都搬到桌上,隨意打開一包蘇打餅,放在她面前。

「沒關係,我事先沒說要來,幸好還有妳在家。」她苦笑,「我只是需要人陪我,想找人聊聊天。」

我心裡微微一沉,猜測她可能發生了什麼事情。

「怎麼了?」我小心翼翼的問道,安慰人、開導人這方面我一點也不拿手,遇到這樣的場合,我唯一會做的僅只是呆坐在一邊,用關心的眼神去看訴苦的朋友,心裡焦急卻說不出一句安慰的話來、更不會逗人開心,比不上夏美的能言善道。

允荷灌下整整一瓶啤酒,遲疑一下,緩緩開口:「晞雅,妳談過戀愛嗎?我……有喜歡的人。」

我看著她不自在的表情,想起這些時日和牧非的甜蜜,忍不住雙頰潮紅,自動忽略了她末一句話,「呃……有啊……」

正在進行式呢。

「我、我喜歡的那個人妳也認識。」她低下頭,輕聲道:「我向他表白了,卻也被他拒絕了。」

看見她的眼淚,我大吃一驚,急忙坐到她身邊的位置,輕摟住她的肩膀,道:「沒、沒事吧?妳、妳別難過……」

我慌得手足無措,想起她說那個人我也認識,連忙問道:「對方是誰?」

當允荷口中說出牧非的名字時,我心裡咯噔一聲,頓時全身僵硬,說不出話來,摟著她肩膀的手不由自主地鬆開。

「我……」我嘗試開口,卻不知要從何說起、該說些什麼才好。

允荷絲毫沒有察覺到我的異樣,自顧自地泣聲說:「在便當店打工時,我就看見他常來,後來和你們還有他一起去澎湖玩,不自覺得就把這個人放在心上了……也不知道怎麼會喜歡上的,很想再見到他的人,可惜一直都遇不到。直到我去新竹的醫院實習時,看見他在打工、來醫院外送的身影,我心裡好激動,有股衝動想上前抱住他。我猶豫了幾天,終於還是對他說了,他聽完臉色很難看,說他已經有女朋友了……但是我上回不是聽你們說他跟他的女友已經分手了嗎?」

「是已經分手了啊……」我知道她說是樂兒,她不知道的是我跟牧非正在交往的事情,牧非指的女友是我,「其實……」

允荷打斷我的話,急說:「因為這樣我才覺得奇怪!上星期五我請病假在家,一個人胡思亂想很久,我到妳實習的醫院去,想找妳一起吃飯……也想問問妳這一件事,還沒走到門口就遇見他了。」

我怔怔,那天我看到的女人原來是允荷的?!為何牧非不直接告訴我?

「我忍不住,把想跟妳打探的消息問了他,他的臉色比上次更加難看,我連答案都不想聽了,只覺得自己很難堪,轉身就走……」她的語調裡充滿抱怨,「拒絕直說就好了,為什麼說謊他還有女朋友?!

我的頭皮發麻,思索著要從哪裡開始解釋,「允荷,我很抱歉……妳說的……那個……」

「我只是想找人訴苦罷了,妳不要覺得困擾喔……對了,妳的報告都寫完了嗎?佔用妳這麼多時間,真不好意思……讓妳這樣陪我……」她似是自言自語般,我沒有插嘴的餘地。

「不會……」想死的心都有了,困擾又算得了什麼。

最後,我什麼也沒說。

獨自一人坐在客廳裡,桌面狼藉,垃圾桶裡滿滿的空啤酒灌,說明了片刻前我們有多放縱自己。

允荷腳步踉蹌地回去了,我明白她醉酒回家危險,卻也沒有心思去管,更不想將她留在家裡。看著她的臉,我如坐針氈,想解釋卻說不出口,我跟牧非的關係,從暗戀到相戀,這整個過程只有夏美和范景仁知道,一開始甚至是誰也沒說,允荷理所當然並不清楚。

我從未刻意瞞過她,只是跟她沒有跟夏美來的親暱,很多事情跟夏美說完就放下了,對於已放下的心事,我沒想過再跟允荷提起。自然而然地變成這般了。

我明瞭,方才是我解釋的最好時機,我卻錯失了。

大門傳來開鎖的聲音,夏美帶著好心情進門,我抬眼看見她滿目春風,愁眉苦臉地迎向她。

「夏美……我該怎麼辦才好……」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天空海 雨紻 雨落的聲音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雨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