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坐在連鎖咖啡館裡,手貼著咖啡杯感受杯裡液體的熱度,對面坐著的是樂兒,那名曾經帶給我各種複雜情緒的女孩。

今天的約會是她約我來的,電話裡她說有話想跟我聊,雖然我並不覺得我們之間有什麼好談的,嘴巴卻很自然地隨口脫出答應的話,等到自己察覺時已經來不及收回。我只好赴約。

一張桌子,坐著某人的前女友和現任女友,怎麼想都很戲劇化。我無法克制地諷刺起這種情況。

我曾經和她單獨在這裡談過話,當時的氣氛很是凝重,那時她說她和牧非的問題她會自己處理。

「真的好久不見了。」樂兒神態自若地在她的杯子裡加了一點糖。

「嗯。」我僵硬地不知道該怎麼回應才好,明明現在的自己和牧非是光明正大的存在,一見到她卻有股莫名的心虛感。

似乎感覺到我緊繃的神經,她垂下頭苦笑幾聲,再度抬起眼來時,我明顯看見她眼裡的笑意。

「我不是來找碴的。」她噙著笑容,摸了摸戴著民族風墜子的耳朵,「我是來告別的。」

「告別?!」我有些詫異的看著她,不懂她話語裡的意思。

樂兒偏著頭,沒有解答我的疑惑,「妳記得我們上一次見面是什麼時候嗎?我還記得,那時候……妳和他在我們學校附近的夜市,兩個人看起來很親密,我剛好和男友在一起……」

她一說,我便跟著想起那一次的情景,樂兒最後的表情、眼睛裡隱含的危險讓我驚懼,我用了好長一段時間又接受牧非的安撫方才釋懷。

「我記得。」我點頭,等她繼續往下說。

樂兒喝了一口咖啡,才繼續道:「那時候我以為你們已經交往了,我雖然和他早已分手,卻忍不住心裡的忌妒,跑去質問他才發現原來不是我想得那樣……」

「呃……不是妳想的哪樣?」我越聽疑惑越深,緊緊皺著眉頭。

「我以為他的心裡早有妳的存在,在我們還是戀人關係的時候。」她低下頭,露出難為情的神色。

我差點將還含在口中來不及嚥下的咖啡吐出來,連忙抽了張面紙捂住嘴巴。

「對不起,我曾經很壞心的猜測過你們之間的關係。實不相瞞,雖然在和牧非交往的期間裡,我劈腿了,但是心裡喜歡的還是他。即使是後來分手,也有了新男友,我還是無法忘卻他的體貼。」樂兒侃侃而談,毫無以往的顧慮一般,將話一股腦的往我身上倒。

我沉吟片刻,「那妳為什麼還跟別人交往?」

我多少能夠猜測到,她是為了想引起牧非的注意,想看他會有何種反應,一面期待又一面害怕。

「我們之間是有隔閡的。」她神色平靜的解釋,「開始交往到最後結束都能夠感受到他的溫柔,不過……我卻一直覺得我和他之間隔著什麼東西,他從來都不生氣,我們從來沒有吵過架、起過爭執,妳說這樣算感情好嗎?或許吧。但是卻讓覺得我們有些距離,就算我故意找他麻煩,他也什麼表示都沒有。」

我怔怔地放下手中的咖啡杯,「妳覺得……他不在乎妳。」

我頓時明白,她為了想要證實或者是推翻自己這樣的想法,而選擇了一個極端的做法。

「嗯。」樂兒大方承認,「不過這些都過去了。」

「我……剛開始跟他交往的時候也有過不真實的感覺,很沒有安全感,後來夏美跟我說,要我直接將我的心情告訴他,不管他會有什麼反應,說出來就對了,說出來才沒有隔閡。」樂兒都坦誠相對了,我當然再沒有什麼顧忌。

「妳有一個很好的朋友呢。」樂兒滿是羨慕的說。

「我也這麼覺得。」我很是自豪。

彼此相視而笑。

「大學一畢業,我就要到國外唸書了。」樂兒突然表示道。

我有些驚訝。

「所以才來告別啊,順便將過去的一切整理乾淨。我不想背著已經成為過去的包袱過新的生活,那樣就不叫做重新開始了。」她的臉上滿是對未來的美好想望。

「妳要去哪個國家讀書?」我忍不住動容,關切的詢問細節。

「英國,曾經有過『日不落』稱號的國家。聽到過那裡的朋友說,她們到當地無論哪家餐館、飯店,早餐都是一模一樣的,吃到後來都要吐了。我本來是不會煮飯的人,為了這一點開始向我媽學做菜,還買了好幾本食譜。」她微微傾著頭,臉上滿是興致。

我默默聽著,偶爾插上幾句話,以表示我的捧場。

「以後……也許會有很多想家的時候吧。」她的聲音突然低了下去,露出些微的感傷與怯弱。

「謝謝妳今天答應赴約。」她舉起咖啡杯,啜了一口,「如果……我們不是喜歡上同一個人,沒有發生那些事情,沒有猜忌的話,或許我們能夠成為朋友也說不定。」

「是啊。」我同意她所說的。

無論現在的氛圍再怎麼好,我們都不可能能夠成為真正的朋友,只能說,我們的關係僅止於此。

走出咖啡館時,天空已經是濃濃的墨色,我從大衣口袋裡掏出手機,撥了夏美的電話,允諾買一杯珍珠奶茶回去給她。

「實習要結束了耶,要不要來慶祝一下?」話筒另一端傳出夏美雀躍的高嗓音。

「妳想怎麼慶祝?」我往街角的飲料店走去,路燈透著昏黃,街道兩邊的招牌充斥光和熱。

「找我們的男朋友來家裡啊,然後啊……」夏美絮絮叨叨的聲音,在來往的車輛聲中變得很不真切。

我逐漸進入自己的思緒。

實習剩下最後兩天了,這兩天過完,全年實習就算完全結束。沒隔幾天就是寒假,隨後,就是農曆新年。

未來,我們各自將會在什麼樣的地方?做什麼樣的事情?會不會還如同今日這般維持我們的美好關係?

未來有多少變數,我們不會知道。

我突然想起,牧非曾經在我耳邊呢喃的話語:我無法給妳什麼承諾,但是和妳交往的時間裡,我只對妳好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天空海 雨紻 雨落的聲音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雨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