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當我做完浴衣後,非常想做一件色打掛給沅兒穿,很多年前看《江‧公主們的戰國》,我對和服外披的那件打掛十分著迷,但是在網上搜尋很多資料,看了很多資訊,還是不太明白做法、以及版型,搜尋過程中看到了羽織的圖片,於是想著先來做羽織好了。

羽織有分長短,這是我第一次做,主要是抱著嘗試的心態,怕失敗耗費太多布料,所以做了短羽織,但做出來的成品.....比我預期的短。(苦笑)

因為我沒做內裡,所以分享的做法也是沒有內裡的。(要怎麼縫內裡,我還在思考做法中)

首先畫版型,依照版型裁剪:

  雨織  

 

袖子的版型是參考書上的樣式,身體的版型則是自己看網路胡亂猜測得畫。

羽織12  

身體兩片的背面車縫起來。

羽織16  

縫上袖子。(布料上先做好記號:肩線、袖子與身體車縫在一起的部分)

羽織5  

袖子摺半縫合,黃色線是縫合線,藍線是不能縫的線,亦指縫合只能縫到黃、藍二線的交點處,不能多、不能超過。

羽織17  

身體部分摺半,綠線為縫合線,黃線則是上上步驟的:袖子與身體連接處。二者間要留有空隙,我留得太小了,可以再留大一點,娃穿的時候比較好把裡面的袖子抽出來。

羽織10  

兩邊的袖子、身體都縫好的模樣。

這邊做完,底部就要以三摺方式收邊車縫。(這邊沒拍到照片......)

羽織8    

 

  縫上領子,我先車縫外邊,再反摺過來用捲縫方試車縫內邊,讓外面看不見縫線。

羽織3  

沒有車縫的部分,如:內側袖子和腋下的空隙,縫份往內摺,以捲縫方式收邊。

羽織11  

成品的模樣。

 

順帶一提,我用透明的車縫線(漁線中有非常細的,是車縫線的一種,服裝材料行買得到)來縫三摺邊、領子部分、袖口。第一次用透明的車縫線,買來拆開包裝線就亂澎起來,剪掉一大半,很怕會在縫紉機運作時發生無法解決的問題,所以只要運用透明線都是手縫。

附上線照──

羽織7  

 

附上沅兒穿上的照片:

羽織9  

光線不好,又找不到合適的拍攝場景,乾脆就亂拍了......

 

著作權所有©請勿轉貼

arrow
arrow

    雨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