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從沒有養過寵物,卻養過許多盆栽。

養植物於我是大概是另一種蓄養寵物的心情,別人會對著愛貓愛犬說話,而我則對著一動也不動的草本說話,像是個瘋子,更像是個承載巨大寂寞的人。

我對培養植物的熱愛一直到現在都沒有削減。讀國中時有好長一段時間都流行種植香草植物,我也趕上這股熱潮,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趁著爸媽不在家,偷偷跑去園藝店搬回一盆植物,搬回來的植物就放在房間外的小陽臺上養著。養過許許多多的植物,但是能夠常綠的卻很少,我時常得接受它們葉面下垂,繼而變黃乾枯的命運。

我經歷過的生離死別,絕大多數都是跟植物有關。

香草植物開始流行的那段時間,我對於薰衣草有著極為美麗的遐想,紫色穗狀的花朵曾讓我做過無數美麗的夢,那是浪漫的象徵。然而薰衣草卻是與我最沒有緣份的植物,不論我買了多少盆薰衣草,查了網路與書中的多少培養方法,她繁茂的葉在進駐我們家後便逐漸枯萎。

我覺得不甘心,對於這樣美麗的香草植物無論如何都無法放棄,後來讀了一篇文章,那人也是為了養活薰衣草而無所不用其極,最後他領悟了一個道理─這植物於我沒有緣份,我們家不是適合她的地方。

每一盆薰衣草來到我家就會枯萎,索性就不養了,當她是只可遠觀的美人,別人家的美人,純欣賞就好。

放棄薰衣草之後,我買了一盆薄荷。我照著園藝書上的教學替她繁殖,成功了一兩次後竟然有些得意忘形起來,像上癮般的不斷替她繁衍子孫,等到清醒過來才看見滿滿一大盆擠得密密麻麻的薄荷。

面對薄荷不是死別,而是生離。

因為數量太多的關係,我房間外的小陽台漸漸容不下如此龐大的家族,媽媽只好吃力的將她移到一樓車庫外面。從此薄荷離開我的勢力範圍,不在我的管轄之內,我逐漸忘了她的存在,偶然瞥見角落薄荷家族的身影會暗吃一驚,在媽媽採取的放任教育之下,薄荷竟然戴了淡淡的野性。我都快認不得她們了。

養過的植物實在太多,所有的植物幾乎都像個過客,在我的陽台上匆匆停留一段時間,或長或短,然後留下暗褐的身影。那乾枯的枝葉彷彿在說「她的靈魂雲遊去了」。

最近我的植物又有一株靈魂跑去雲遊了。那是香草植物中養得最好的迷迭香。從國中開始陪伴著我。

我替她繁衍過兩次,兩次都很成功,但是我沒留下她的孩子,而是分送給媽媽的姐妹。將他們送出去後我常在想,不知道這些孩子過的好不好。

大三開始一個星期過後我回到家,迎接我的是一盆枯死了的迷迭香。我看著她枯褐的身形有些想哭。濃郁的香氣沒有了,繁密的綠也沒有了。媽說,不知道怎麼會突然枯掉。

還記得帶她回家時曾經查過關於她的資料,書上說她會開花。而我一直等著,用一種不著急的心情從國中等到大學,那花開的景象曾無數次的出現在夢境裡。我夢見,她開出極美的紫色花朵。

曾經一度以為夢會實現,終究還是失落了。

幾乎是用淚眼處理她的遺體,我撥開死亡的根,分開與她緊緊纏繞的土壤,那密密纏繞的根使我想要一個院子,不需要大,只要能夠讓我的迷迭香僅僅抓附大地就好。

我仍然想養植物,想再養一盆迷迭香。

仍常做著那個迷離豔麗的紫夢。與植物不再生離死別的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雨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