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▲本文為暴雷心得文,甚入。

IMG_0781.jpeg

我很喜歡宮部美幸的時代小說,《三島屋奇異百物語》系列是我必追的系列,裡面許多篇章重讀幾次,仍令我回味。

《荒神》這本怪獸結合時代小說的作品,與宮部美幸其他的系列作品不同,是個獨立的故事,閱讀時不需連結其他作品的情節或人物關係。書中角色眾多,一開始被〈主要登場人物名單〉嚇到,隨著愈來愈深入的閱讀,發現每個人物都有使命、各有各的功能和作用。

小說主要分為兩個藩國,兩條故事線。永津野藩(主藩)與香山藩(支藩)之間的政治糾葛;怪物肆虐大、小平良山和香山藩的庶子三次郎疑似遭人詛咒殺害的事件,其中怪物「土御門大人」為主線。

一開始便是怪物襲擊村莊的情節,隨著仁谷村的覆滅,帶出後面許多人物、各方角力。

在這裡我不太想說情節,比較想談談作者的敘述手法和人物描寫。

《荒神》這部小說帶有顯著的政治批判。

首先是關於永津野藩主的親信:曾谷彈正。

小說一開始並不告訴讀者,彈正對香山人民來說有多可怕,而是透過描寫彈正手下的「牛頭馬面」所展開的「生人狩獵」,來透漏此人的行事作風和性格。隨後,面對永津野藩裡不肯配合政策的村民,曾谷彈正對待他們的方式,也更加重描寫此人可怖的一面。

就連各村中最信奉曾谷彈正、最配合養蠶政策的名賀村村長,其最看重的唯一血脈,彈正都能毫不遲疑地揮刀斬下,只因他站在永津野領民的立場上說了一句話。更加顯露他的冷血無情。

其次是兩藩的武士。分別隸屬於永津野和香山的番士/武士們:永津野的牛頭馬面與香山藩的直彌,無論怪物如何肆虐、導致此局面的原因為何,他們首先考慮的都是自己信奉的主家。牛頭馬面毫無憐憫地捉捕出逃領民,口口聲聲皆是「守護永津野法規的化身」;直彌在與北岸條本庄村村長的對話中,為瓜生氏(藩主)開脫的話語,「瓜生氏多麼愛民如子,多不忍領民遭受永津野的迫害」,但在怪物來襲時北二條五村的村民卻遲遲等不到藩主救援,這些辯駁顯得無比諷刺、無力與蒼白。

「土御門大人」的誕生、瓜生家庶子的死亡、永津野藩一姬小姐的婚事,甚至於曾谷彈正因其身世而對香山所展開的報復行為,種種一切歸根結柢,都是政治因素所致。

在這些政治的角力中,無論是香山、永津野還是如同巨手般暗中掌握的幕府,他們最看重的是自己的權勢。

【創造妖怪的是人心。】

但《荒神》裡也描述了人心美好的一面:對山林賴以為生的兩藩村民、看似流浪漢的浪人、謎樣的畫師以及得知身世後卻毫無怨言、完成使命的朱音。

這些美好的光明面,像大平良山上吹下來的春風,帶著春天特有花香,安撫受創的領民、帶他們重建自己的家園。

 

最後一提,個人覺得,曾谷彈正和朱音這對雙胞胎兄妹,是本書值得探究的對比。早前聽過一個關於雙生子的傳說,認為雙生子一善一惡,一是菩薩一是夜叉轉世。這對兄妹確實也一善一惡。

但擁有「這世上有的只有敵人」這樣觀念的市之介──曾谷彈正,卻心繫於妹妹朱音。

所有的憎恨皆有來源,不論對哪個角色,我都討厭不起來。

善惡相融,黑白相交,皆是一體。

 

著作權所有©雨紻的文字地圖

arrow
arrow

    雨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