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S__21282854.jpg

霧失樓臺,月迷津渡......

故事戛然而止,我有些悵然。

初次見到此書是在IG上,被極美的封面吸引。這是我第一次閱讀巴代的文字,也是我第一次如此認真、仔細地閱讀關於同性題材的故事。

初翻閱這本書時,我被巴代描寫八掌溪/布袋嘴(港)景色的文字所吸引,他的文字仔細而優美,在讀者的眼前展開一幅一幅華麗又樸實的落日景象,震懾人心。

小說的主人翁柳紀明隻身一人渡過黑水溝,來到台南鹽水當一名羅漢腳。除了透過葉開鴻頭家的一句:『這個人,有故事。』來帶出柳紀明不同於一般羅漢腳外,也透過柳紀明對自身的比喻,來為整個故事埋下一個懸念:

「就算是隻鳥,我應該是隻夜鷺吧?柳紀明心裡想著夜鷺總是獨自咕鳴、飛行、覓食、不群聚也孤單夜宿。」(頁011)

他看著成群結隊的白鷺鷥,好似報成團的商郊和其底下工作的一群人;而他更覺得自己像一隻夜鶯,柳紀明不想、也不願意隸屬於任何團體,孤身一人的生存。

從古阿萊與柳紀明的談話中,更可以認識到他與周遭的人明顯不同:「你的眼睛只看想看的東西,耳朵只聽想聽的事,連想事情也跟人想的不一樣。」(頁18)

讀到這裡,開始使人感到好奇,這個思考、見識、行事都和普通羅漢腳不同的漢人美男子,為何會淪落到港邊,睡草寮、以搬運貨物維生?

柳紀明的身上充滿秘密,當羅漢腳以前的人生,為何會如此熟悉布料織品、人情來往,對做生意也有其敏銳的眼光。隨著故事情節一一鋪展開來,他身上的秘密也一點一點揭開:他的身分,以及對同性的情慾。

前者,關於泉州柳家布莊的少爺身分,柳紀明還有透露給葉開鴻、蘇奈知道;但後者,關於他的同性之愛,也僅有蘇奈和讀者知道。說得明白些,喜歡古阿萊一事,只有他自己和讀者知道,也許為情投河自盡的阿才也知道,此般苦澀、甜蜜,卻無法說出口的同性愛戀,伴隨著幽靈阿才的注視,註定不會有任何結果,讓我忍不住給予憐憫之情。

書中有兩個小細節,我印象深刻。

一是,柳紀明有些無意識、隱密的小動作:躺著睡覺時,想到古阿萊、想到童年,他會不自覺地伸出手指,『細細的、緩緩的』向牆壁、向床舖向前向外伸,不自覺的手指打圈。這個小動作在書中被描寫了好幾次。

二是船長王仔,此人在書中出現的篇幅不長,無從得知他的家庭背景和過往,只知道他是葉開鴻合作的船長之一,和柳紀明等人之間的互動,作者也為著墨太多。然而就在書末,竟是他和失意的柳紀明一同喝酒。

『阿明,我理解的,就像這港區的夜色......得有相同的情感,相同的敏銳阿。我知道,我從見你第一眼就知道了。』(頁252)

從這幾段話中,可以窺見,也許王仔和柳紀明有著相同之處。

然而柳紀明所經歷的越界,不只是同性之間的情慾,同時他還存在著階級身分、族群疆域的多元問題。

柳紀明以自己的方式在付出感情,書末,幾乎所有人都認為「阿明」給他們每個人帶來好運,唯有柳紀明心裡吶喊:「你們都有了好運道,我的愛情呢?」(頁249)

與眾人可以預見的繁榮、安穩日子相比,柳紀明的生活看不到一絲能夠以他自己的意願過下去的未來。

個人認為,在處理同性題材的故事方面,巴代掌握的節奏非常好。文字敘述清新平淡,情節起伏不大,不流於狗血,卻能在讀者心中留下淡淡的影子,揮之不去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雨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