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雨樹之國.jpg  

有川浩,這幾年來受到非常多讀者歡迎的日本作家。因為《圖書館戰爭》這一系列的小說,同樣在台灣受到廣大的學生讀者歡迎。

雨紻沒有讀過《圖書館戰爭》這個系列,是一次前往大二室友的租賃處拜訪時,碰巧從她那裡借回了自衛隊三部曲之一的《海之底》,本來只是為了紓解病中煩悶心情而讀的小說,卻意外的讓我認識了這個作家以及她多面向的作品。

有川浩的小說,讓我看見了多種面向的內容,關於自衛隊的,關於傷害與治癒的,還有如同《雨樹之國》這類關於純愛的作品。我很驚訝,她竟可以寫作這麼多類型的小說。

這本小說與《圖書館戰爭》系列有著密切的關係,作者在後記中提到它是《圖書館內亂》的關鍵書,說明確一點,《雨樹之國》是一本書中書。

小說的最初,提及一本男女主角都在學生時期讀過的輕小說,這部名為《妖精遊戲》的小說從頭到尾都非常輕快,卻在最後一集叫人覺得內心沉重,結局令人大感詫異。於是,它成了男女主角心中的一根刺,成了男女主角難以忘懷的書。

由於男主角伸行的身邊沒有可以討論這本書的人,多年之後突然心血來潮,而在網路上搜尋了關於《妖精遊戲》的讀後感,結果他在一個名叫『雨樹之國』的部落格中,讀到女主角瞳寫的一篇讀書心得,而被她的觀點吸引,互通郵件討論彼此對於這本書的想法,在過程中對彼此產生了一種好感,進而約定碰面。

剛開始讀這本小說時,我翻沒幾頁心裡便想:什麼嘛,不就是很普通的老套劇情嗎?

不錯,這在許多偶像劇、日劇、韓劇甚至是歐美的愛情片中都用過類似的橋段,但當我繼續往下讀到他們第一次見面時,我便發覺,原來敘述者在前面讓他們互通郵件的情節中,巧妙的放入許多伏筆,這些伏筆直到第一次見面的最高潮處,讀者才會驚覺──原來瞳之所以會說出這樣的話、會有這些行為、動作,是因為聽覺處於弱勢的緣故啊!

所以,我不由自主的推翻了輕視的想法,開始認真的看待這本小說。《雨樹之國》的劇情雖然老套,但還是可以在文字之間看出作者的巧妙筆法。

第一回(不能直接碰面的話,至少改成打電話如何?)與第二回(「......是電梯超重吧。」)所採用的是男主角伸行的敘述觀點,剛開始雨紻對於「為何使用伸行的敘述觀點,而非全知觀點」有些存疑,畢竟,如果要讓讀者在閱讀的同時也能夠在腦袋中想像畫面的話,也應該把瞳那邊的細節反應寫出來,當然,這可能會影響閱讀故事的流暢度,所以我想,使用其中一個角色的敘述觀點也是方便的。但後來讀到瞳有聽覺障礙時,我才明白,是要埋伏筆,要讓讀者跟著男主角一起去發現這個事實。然後跟著伸行一起驚訝、一起難堪,同時也產生出對女主角的心疼、愧疚以及『妳怎麼不說,我一定可以諒解,然後做得更好』這種些微的憤怒感。

 第一、二回中採用的是伸行的角度,因此明顯的可以看見他內心的想法、他的性動模式,讀者可以在這兩個章節裡明確的掌握到伸行是什麼樣個性的人。雨紻在這裡所看見的伸行,是一個喜歡閱讀,面對職場上認識的人時,也能夠使用普通成年人的應對方式─ ─換言之,就是有著成熟的思考模式,不過,內心也有很熱血(青春菌)的地方,直爽、粗魯中又帶有溫柔與細心。反之,在一、二回中,我們看不見女主角瞳的想法,對於她的了解,我們僅能從她寫給伸行的信、以及從伸行的角度看見的她,所以前面二回,我們僅能跟伸行一樣,在猜測瞳的想法。

 第三回(為了彌補傷害,又希望能讓我重拾自信......真的很謝謝你,對我這麼親切又溫柔)以瞳的敘述觀點來寫,同時在這一回裡展現出瞳的性格。雨紻所感受到的瞳,是一個內心有活力、獨特想法的女生,但是她對於自己的聽覺障礙存有自卑感,也因為在實際的生活中受到許多因聽覺障礙而被人傷害的事件,內心有很多東西都放不開(讀到這些部分時,覺得自己跟瞳的性格很像...不夠坦率且相當難搞麻煩,汗),當伸行踩到瞳的地雷時,瞳的語氣就會不受自己控制的變得尖銳,甚至有些帶刺。

雨紻在第三回裡,看見兩人一來一往的信件中,充滿了自身的觀點。這一點上,我覺得作者的筆法很厲害,讀著時候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:「這的確會是伸行說得出來的話」、「一看就知道這種話一定是瞳說的」。可以察覺得出來,作者很擅長寫人物的對話。

第四回(「對不起,看到妳為了我而哭泣,我真的很開心。」)是《雨樹之國》劇情最大的轉折點,因為發生了一個事件,所以讓伸行主動開口講述自己過去所受的心理傷害。這裡所採取的是伸行的觀點,只有其中一小節是以瞳的角度來寫的。這一回是最大的轉折點,因為瞳在這裡開始認真的思考自己行為與個性,也在這回,二壘打菜菜子發揮了戀愛顧問的功能,將劇情往前推展了一部(二壘打菜菜子就本書而言,應該是個功能性人物,達到目的就退場了)。

小說到了第五回(快樂之國)就結束,這一回很明顯的看見瞳的改變,兩人的戀情也有了進展。同時,也在這一回當中點出了為何瞳的部落格名為『雨樹之國』。

越往後讀時,越可以發現到,小說一開始所提及的《妖精遊戲》除了造成男女主角相遇的契機之外,還是一個很重要的副文本,瞳與伸行對於這本書的結局分別站在書中男女主角的角度論述,透過他們各自的論述中,可以發掘彼此不同的想法及觀點,而這些迥異的觀點影響著兩個人的關係發展......

這是一本讓人覺得很接近現實世界的戀愛小說──雖然整個故事情節略顯普通──它所展現出來的所有人物(實際出場的、對話中出場的)並不是完全美麗、完美的人,每個人都有優缺點,每個人所站的立場不同。

如同伸行寫給瞳的信中所提到的:『這世上根本不存在理想完美的人啊,有的只是條件各自不同的人類而已

我很欣賞性格直爽粗魯又細心的伸行,也能夠理解靈敏機智又任性的瞳。


 

利用零碎的空閒時間一點一點的打出來的,寫完後才發現篇幅太長了哪~這是最長的一篇了,感謝大家耐著性子看完。

 ※著作權所有‧謝絕轉載※

 

arrow
arrow

    雨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